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建设扶贫
万名干部下基层 | 一名妻子对先生参加基层帮扶的心灵之语
来自: 2017-12-26 08:52

守 望 与 支 持

——一名妻子对先生参加基层帮扶的心灵之语

 

谢 红 梅

 

今年五月,市委全面启动“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活动,我先生柏劲松任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派驻江华瑶族自治县工作队队长。于是,我们开启了二地分居的生活之旅。在这七个多月时间里,我有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和感悟。

先生去基层,我不舍了。其他下基层的队员,接到通知后,经过一段时间集中培训,搞好工作交接后再去驻地。我先生派驻到江华,周五收到通知,第二周周一早上就要出发。我心里连一点缓冲的时间都没有。我与先生一直过着双栖双飞的日子,猛一分离,很不习惯。我送别先生时,拥抱着他,眼眶里满含泪水,说:“你不在家,我一个人怎么过?”他说:“撒撒娇就可以了,调整好心态,否则日子就真的很难捱了。”我也知道,我应该收起这种不良情绪,可我就是做不到啊。上下班途中没有人给我当专职司机了,我只能孤独地开着车来来回回;回到家我也没有心思和动力去做好吃的,通常都是胡乱应付了事;傍晚再也没有人牵着我的手散步了,我只好一个人闷闷地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剧……过去27年多的婚姻生活,虽然有不少苦和累,但是我们一直生活得很幸福,从未分开过。我们共同工作、共同生活,我们一起劳动、一起休闲,我乐意陪他加班,他情愿陪我读书……我们早已习惯了俩人随时随地在一起。可是,如今,我们却要分开生活好几个月,我真的好难过。

先生很辛苦,我心疼了。为了做好、做出成效,先生在工作中不断给自己加压。有天清晨6点钟不到,先生打电话给我:“我刚写完了一篇文章,爸妈那里没有网络和电脑,我读给你听一下,看有什么地方需要修改的。如果可以,我就发出去了。”我知道,先生又是熬了一夜通宵。先生常常白天到乡镇或村里实地考察、走访,晚上就把情况写下来。可是,这样往往很难保证充足的睡眠。凌晨一、二点或者凌晨三、四点才睡下,对先生来说是常事,有时甚至整夜都没有睡觉。不计别的,我查了一下他的邮箱,从522日进驻江华截至今天(1224日),他发出去的邮件共计833封,似乎有点多。所以我就统计了他下基层后第一个月即525日发出第一封邮件开始至624日的邮件共计173封,其中105封是在工作时间以外发出的,凌晨000至早上800之间发出的有67封。我是多么担心他的身体健康啊!所以,我时常劝他:“你已经是五十岁的人了,不要老是熬夜,不然对身体伤害太大了。”可是,我的劝说又有什么用呢?他说:“材料在印象最深刻的时候写出来,效果才最好。少睡点觉没关系,下乡途中,我还可以在车上眯一下。”他经常说,做事情就要做到极致。这是他一贯的做事风格。我真是又心疼又无奈。我除了眼睁睁地看着他的白发越来越多,面部越来越苍老,只能默默地祈祷他身体健康。

先生难顾家,我担当了。我上有婆婆、母亲和父亲三个近八十岁高龄的老人了,他们年老体弱,患有多种疾病。1030日,星期一,我接到婆婆的电话,说身体不舒服,咳嗽、浑身无力,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我很是着急,不知如何是好。先生早上才乘车到江华,正好有很多事情需要做,肯定没有时间回家。可是他的母亲生病,不告诉他合适吗?我后来只好打电话给在老家的二哥,请他送母亲到医院看病并照顾母亲。之后,才告诉先生。119日,是我的妈妈78岁寿诞,我邀请父母提前到我们家,先陪他们看病,过完寿再回家。正好先生78日陪湖南日报社记者到双牌和东安考察古树名木,没到江华去。我正纠结要不要请先生在家陪母亲过完生日,晚上再去江华。8日晚上先生出差一回来,爸爸就对先生说:“你有事,你只管到江华去,不要因为我们耽误了工作。”先生说:“本来明天是岳母的生日,我应该在家的,可是,我因为林业工作已经耽误两天了,再不去我真的很着急。”先生虽然满是歉意,但9日一早还是奔赴江华了。家里诸如购物、打扫卫生、煮饭等,我都尽力做好,不让先生分心。

先生获丰收,我欣慰了。虽然辛苦了几个月,但是,先生很有成就感。周末,先生一边拉着我的手散步一边向我形容,那些小学生拿到他们捐赠的书包、作业本等学习用品后的那种兴奋的神情,我真心为他们高兴。他在电话里向我描述石头缝里种柑橘的情景和向林农解说防治柑橘黄龙病的情节,并发给我图片,我既惊讶又欣慰。先生每到一处,都会抽空在电话里把他的所见、所思、所感第一时间与我分享,他的每一篇文章我都是第一读者。虽然,我没有与他一起下基层,但是通过交流和阅读,我了解了他在工作中的苦和乐,知道了他付出的意义和回报。在调研、走访和提供技术服务过程中,先生解决了部分群众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给一些种植大户提供了技术指导,也在江华交了很多新朋友。先生将江华的很多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了挖掘、总结、宣传和推介。下基层的第4天,他撰写的《江华:产业扶贫结硕果》率先刊登在永州市人民政府网,第5天《一个橘子带来的聚富故事》在《永州日报》上发表。他在江华的这段时间,共发表新闻稿件54227篇次。有中国工人网、湖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他还设想,将自己在江华工作期间发表的新闻汇编成一本书,书名《乡村行》。不论出版与否,真心为先生的付出和成就点一万零一个赞!

 

(作者谢红梅,现任永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副所级干部;其丈夫柏劲松,现任永州市林业局副调研员,是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活动驻江华工作队队长)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