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永州:抓实示范培训 提升“两新”党建队伍能力
来自: 2017-12-06 12:15

 

永州:抓实示范培训 提升“两新”党建队伍能力

 

今年以来,永州市紧扣“两新”党建新形势、新要求,以示范培训为抓手,抓实“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强、业务精、善创新的“领头雁”队伍。

聚焦短板,课程设置准。按照“要什么、培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两新”党组织如何开展组织生活、支部“五化”建设、服务“两新”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在培训前以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的形式,广泛征求县区、市本级综合党委(行业党委)及“两新”党组织对培训内容和形式的意见建议,围绕他们提出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坚持按需施教。在四天的培训时间里,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两新”党建业务讲解、支部“五化”建设、党员发展管理、党建工作创新、企业家精神等专题学习,有针对性地提升“两新”党建队伍能力水平。

正风肃纪,全程管理严。将从严管理贯穿培训全过程,建立健全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等规章制度,采取人、座、签三者“定位管理”,2名跟班服务人员全天候考勤,学员出勤率达到99%。专门印发了《党建工作笔记本》和《学员手册》,结业时进行了业务测试,通过考试成绩和出勤情况,评选出10名优秀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很多同志,针对上课的重点内容、重点问题认真做笔记,有的学员对授课课件拍照存底,一些学员课后主动找授课老师复制PPT课件,不懂的地方认真咨询、请教。不少学员笔记记了厚厚的一本,下课回到房间,仍在复习、讨论、交流。

创新形式,学习效果实。在教学方式上,改变以往“填鸭式”为主的教学方式,采用现场观摩、分组讨论、心得交流、理论测试等形式,互动共学。一是观摩现场学。延伸培训阵地,组织学员分到永州经开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永州黄冈博才学校、永州盛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湖南恒远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湖南元创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党建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在实地观摩中找差距、学经验。二是相互讨论学。围绕“两新”组织党组织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发展这个主题,140余名参训学员分四组进行讨论交流,在讨论中分享经历和经验,提出问题和建议,为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发展建言献策。经整理汇总,讨论中共提出具体问题21条、意见建议23条,为“两新”党建发展提供了基层“智慧”。三是交流引领学。开设学习心得交流环节,遴选了8名不同行业的“两新”党组织书记上讲台,结合这次培训和自身工作经历,谈心得体会,讲党建工作思路和方法措施。如江华九恒集团党支部书记张书红说到,“通过本次培训班学习交流,为九恒非公党建指明了思路和方向,我们明年要在推行的‘5+1’党建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两新’党建工作的规定动作,大胆创新做好自选动作。”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两新”组织基层支部书记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本领,奠定了“两新”组织党建最根本、最坚实的基础。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